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

不是媽寶專利,能受長輩管教其實是件幸福的事

文/阿寶JH Wei 於台南
圖:現代的人總認為無法自己決定就是爸寶、媽寶,但學習享受被管教,卻是需要體會的幸福。
現在對於無法自己決定事情的人稱為爸寶、媽寶,但受長輩管教不是媽寶的專利,反而是件幸福的事。過年回到老家,也陪老婆回娘家,總是會遇到許多跟長輩相處互動的機會。當知道一位朋友不喜歡長輩的管教,我心裡搖搖頭。我慶幸自已認識「倫理」的重要,現代的人對倫理的觀念越來越薄弱,這樣感覺好可惜。儒家的道理很深,尤其是倫理這個觀念,責任是倫理背後穩定的基礎,將社會的溫度架構起來。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儒家的倫理道德:束縛還是穩定?

現在只要提到倫理道德,就會被視為很「八股」、「古板」、「不入流」,感覺是約束自由的框架,在強調民主自由的社會裡,變得特別格格不入。

不過,台灣裡還是存在一部分保守的聲音,重視儒家的倫理觀念,比如過年的時候家庭的圍爐,就算這個時間車票總是比較難買到,回家過節也算是一種常態。當然,對某些人來說,每年這樣過好無聊,寧願回寢室睡自己的覺,但這樣的無聊關係,卻帶來一個社會的穩定性。

試想,如果台灣沒有倫理的關係,整個社會會變得如何?

過年、長假可以盡可能去玩,無拘無束;小孩出生就看父母想不想養,無法獲不想養就交給社會局;酒駕撞死人後,肇事者只要丟一句「要錢沒有要命一條」。您會發現整個社會的亂是支撐不住每個人的自由慾望。

當媽寶與享受被管教不同

現在的社會也主張不該讓自己的兒女當爸寶、媽寶,誠然,這個與享受被管教是沒有衝突的。

當有人被貼上媽寶的批評,是這個人無法「自己想辦法」,但不代表身為人父母,學習放手讓孩子自己做,也一定要放下對孩子的關心與管教。「要注意安全」、「要自己多注意天氣穿保暖」這類的關心不嫌少,囉嗦的叮嚀狀似煩人,但也多一份暖心。

在阿米爾·罕主演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दंगल》中,大女兒吉塔進入體育學院後,大相逕庭的訓練及生活模式導致了和父親的摩擦,直到受到挫折之後,再次受到父親的管教特別感動。

我懂這種被管教的感覺,曾經叛逆,經歷一些人生的洗禮後開始懂,所以特別珍惜被管教。

享受被管教,體會有人管的幸福

或許每個人都想擁有自己的自由,但責任是倫理背後穩定的基礎,只想有自由但不想承擔責任,這個社會很容易就崩壞。

而享受被管教,就可以體會有人管的幸福。每個人都在忙忙碌碌於生活、家庭事情當中,如果願意騰出一些空間給自己的長輩,或許生活的感覺會有些不同。

(圖來源:https://pixabay.com

3 則留言:

qwe1039 提到...

我覺得你的論證有些瑕疵

首先說儒家的倫理觀念會帶來社會的穩定性,並且用過年,生小孩,酒駕為例,說明倫理的好處
但是過年回老家是習俗,而生小孩後養他是責任,會酒駕是因為輕忽自己酒駕所照成的後果
這三個都跟儒家的倫理觀念只有些許的關係,並不是完全的因果關係。
舉例來說,美國是個自由的國家,但是仍然有習俗 -- thanks giving 時會聚在一起, 聖誕節時會大家聚在一起吃飯
然後生小孩會去養他長大

所以並沒有你說的沒有了儒家倫理觀念,就會天下大亂


不過有了自由,肯定是要負責的


阿寶JHWei 提到...

很簡單,因為民族性不同。也因為不同,東方無法像美國這樣搞。

您的家裡都不重視這些?

qwe1039 提到...

單單推給民族性,就能說明這件事嗎?

我認為這是沒有思考過的答案

我的家庭重視的是同理心,邏輯思考以及責任

中國儒家,在我經過我自己的思考過後,我認為是一套不成功的理論,因此我不重視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