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兩岸十字路:繼續惡鬥或轉念培養「文化兩棲」?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兩岸三地「千禧後」出生的年輕人越是走向極端,急需要培養「文化兩棲」緩解兩岸的誤解。

在五天內,索羅門與吉里巴斯接連跟中華民國斷交,路透另言吐瓦魯親台總理也被換。這時蔡政府真應該好好反思,兩岸在關鍵的十字路口,要繼續惡鬥而被斷交,或是轉念開啟和平大道?「千禧後」的兩岸急需「文化兩棲」,就是能夠認識、體諒兩岸的政體不同,理解與諒解其中文化差異的人民。打開心靈圍牆之大門,才能讓和平發展見到曙光。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美虛情假意抑或蔡無能為力?


吉里巴斯轉向後AIT表示深感失望,其實美國越是這樣表達,越是令人感到虛情假意,為何無法自己帶頭與中華民國建交,還要給小國們壓力呢?難道只是為了冠冕堂皇的面子或搾取台灣的軍購費?筆者無奈稱這是另類的「窮台政策」。

蔡政府上任斷七個邦交,每次都把責任推給大陸打壓,利用仇恨中共凝聚選票,但吉里巴斯是2003年阿扁締結的邦交,網友酸「如果推給老共金援,只是證明英派不如扁派而已。」

加拿大媒體近日刊出外交部長吳釗燮投書,呼籲聯合國「不拋下任何人」,接納台灣。吳便應該退一步想,硬碰硬無法解決入聯問題,何不參考國會政黨聯盟(國會黨)的「一中兩席」方案,這無疑是高明的遠見,不談台灣未來情勢恐怕更糟。

「千禧後」兩岸急需「文化兩棲」


中華民國成立百餘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則於70年前成立,兩岸相隔台灣海峽以不同的政體、不同的政府分治,相異的環境造就相異文化思維。而香港在廿多年前從英國回歸中共後,體制差異不免也令兩地人民存有文化思維上衝突。

「千禧前」與「千禧後」,兩岸三地價值感以2000年出生成為分水嶺,「千禧後」出生的年輕人越是走向極端。香港「千禧後」的年輕人,是反送中遊行中最為激情的角色;相對的,大陸因為整體國力崛起,「千禧後」的大陸人相對支持政府立場與作為,他們相信政府的管制是好的,並認為外界批判中共的聲音是被不客觀的扭曲。「千禧後」的兩造政體造成文化上認知隔閡的仇恨與矛盾,同屬於「千禧前」的我與大陸朋友都覺得可怕。

不過,雖然大環境因素影響,兩岸還有一些對和平抱有期待、願意尊重兩種的政體,並理解與諒解其中文化差異的人民,筆者稱之為「文化兩棲」。兩岸的時局造成人心衝突驟升,更急需要培養「文化兩棲」緩解兩岸的誤解。

打開心靈圍牆之門和平見曙光


以往筆者使用Google國際吸收世界大小事,曾以為商業無國界,媒體只要有觀眾就可以上這個頁面,無論是西方、大陸、俄羅斯等媒體消息一覽無遺,我也樂於這樣不同面向的角度看世界。

可能是因為美陸貿易戰的緣故,Google設定不同以往,已經沒有大陸視角的新聞;美國把不同價值的大陸新聞定調為國安威脅,自然就可以要求媒體企業不要放。直到聽一位朋友提到聯合國頒獎給阿里巴巴螞蟻森林,筆者才意識到,這麼大的國際新聞Google竟然看不見。

一位陸生廖小花來台之後,發現「台灣人以為自己沒有網絡高牆,以為自己什麼都看得見,其實是什麼都看不到。有一部分台灣文青(憤青)的心靈高牆,更是讓人難以跨越。」廖小花也是屬「文化兩棲」,心靈圍牆確實不能比網路長城還高,我們一起打開心靈圍牆之門,才能讓和平發展見到曙光。

(圖來源:天下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