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傻了也不該再讓藍綠「立委過半」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藍綠惡鬥呈現在國會殿堂的打架風氣。

日前民進黨在圓山開全代會,目標就是「總統連任、立委過半」,這口號可以說令人不寒而慄。想到這三年全民苦度難言,民進黨的墮落問題在蔡英文一個人剛愎自用,加上綠委過半,所以搞得民不聊生,從無感到無所謂;最可怕的現象就是政府機關東廠化後,還有國會對自己人犯錯的護航。傻了也不該讓藍綠立委過半!既然中華民國從一黨獨大到兩黨政治走不下去,「國會3.0」的多黨政治才能夠讓小黨加入制衡國會。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綠委過半,全民苦度難言


一篇聯合報社論寫道綠委過半的這三年,蠻幹的態度讓全民苦度難言。如「不符勞資需求的勞基法強渡關山,違反民主精神的公投修法迅即通過,不符人民利益的兩岸政策一意孤行。綠委助紂為虐,這些都是民心轉向的關鍵」。

社論中分析小英帶不動黨內「小雞」的選情,可從三方面解讀:一、弱智國會,淪為行政部門的附庸及橡皮圖章。二、民進黨的掌控最高民意機關使它失去聲音,失去了反映民意及修正國家決策方向的功能。三、由於民進黨團自失國會制衡的功能,造就了蔡英文一人集權獨大,國家發展路線更日漸走向偏斜的險路。

筆者認為,民進黨民主精神退化的諸多跡象,最主要的問題就在蔡英文一個人剛愎自用,加上綠委過半,所以搞得民不聊生,對國家未來從無感到無所謂。您說年輕人支持蔡是因為她真的有能力保護國家嗎?充其量只是操作仇陸的意識形態,營造對峙共同仇敵的假象罷了。

立院獨大,政府機關東廠化有護航


民進黨立院獨大,造成國家發展危機的可怕現象,就是護航政府機關變東廠。例如外交部破壞文官體制聘用口譯哥,教育部干涉台大任用校長,NCC只罰異己卻不管綠媒假新聞,私菸案不了了之,經濟部干涉台電營運等。

您或許曾跟我一樣納悶政府所有的作為都有雙重標準,對甲不行對乙卻可以;但如果從「選舉考量」的角度來看,您便發現一切就變得合理了。如果您是非投誰不可時,可曾想過看感覺選的民主是否會讓國家達到有希望的未來?

當行政機關變成政黨的選舉利器時,就成了政客打壓異己的「東廠」。從某個角度來看確實讓執政黨可以完全的達到施政效果;但從一個民主發展的影響來看,不尊重專業的意識形態反而造成施政效能的阻礙。

藍綠不過半,「國會3.0」時代來臨


近日國會政黨聯盟(國會黨)提出一個概念:「國會3.0」。中華民國從建國開始約一百年(89年)的國民黨一黨獨大,可以說是國會1.0;從2000年開始藍綠政黨輪替,是為國會2.0;如今藍綠惡鬥下的國會失能,正是需要下個階段的國會3.0。

什麼是「國會3.0」,就是各黨不過半,讓更多第三勢力進入國會監督。瑞典與德國便是很好的例子,他們各有八個政黨在議會,執政黨甚至占不到三分之一的席次,各項的議事都無法用多數來霸凌少數。

資深媒體人張友驊說,國民黨是分贓文化、民進黨是酬庸式的官僚文化(公職人員72%都是官二代與政二代)。筆者認為,藍綠就是因為不珍惜自己的國會地位,淪為政黨惡鬥的門生,現在只能兩黨不過半進入多黨政治,才有辦法令國家日益的衰弱力挽狂瀾。

(圖來源;ETtoday新聞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