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準備好

文/阿寶JHWei 於二水

圖:在寒冬中艷陽也是高照,準備好自己,「超越自己成就他人」。

今天是羊年最後一天,迎接明天開始新的猴年,看到南台灣受到地震造成災情十分不捨,越多災難越提醒我們革命奮鬥者要警醒努力,不能讓世界繼續崩塌。也預祝大家除舊佈新,一切災難病苦化為塵,迎接新的開始。

智者說得好,「人生就像是戰鬥,不斷的超越自己成就他人。」我期許自己可以在博愛的前提下準備好。準備好洞察真相的勇氣與智慧,準備好解決克服問題的態度與能力,準備好風起雲湧的魄力與決心。從感性、理性到覺性,認識靈性的覺性是必要的。



準備好洞察真相的勇氣與智慧


我期許自己,在經歷越多,要準備好洞察真相的智慧,還要有面對真相的勇氣。

因很多人沒有面對真相的「勇氣」,在面對真相時充滿怨懟與憤怒,或迷惑於可能拿到的利益與權勢,進而對理想迷失與困惑,多數的人其實都有看到真相,只是不願意接受與面對真相。

「真相有時就像蓋著很久未動的水溝,當你打開來甚至攪動它,它盡是臭。」一位工地的老師傅說。

我知道自己也必須面對這個勇氣的問題,尤其是當這個社會大部分的人都看到真相卻不談真相時,說出真相不見得會被大眾所認同與接受,更要有勇氣去認清大眾選擇的現實。

準備好解決問題克服困難的態度與能力


我也期許自己,在未來人生道路上,充滿各式各樣的考驗與課題,除了要更有能力來解決問題,要有更成熟穩健的態度來面對。

面對問題不能過於一廂情願與單槍匹馬,應善於尋找協助的外部資源,取代悶著頭自己做。期許自己希望未來可以更靈活的結合朋友的方便來解決問題,成為更有能力處理問題的人。

準備好風起雲湧的魄力與決心


如果「洞察真相的勇氣與智慧」是『點』,「解決克服問題的態度與能力」則是『線』,「風起雲湧的魄力與決心」則是『面』。

因為,一切的真相洞察與解決問題,就是為了做好大事的基礎,所謂不只是乘風破浪還要風起雲湧。我不希望投入是為了成為名氣的追尋與陶醉者,更希望風起雲湧是為了「超越自己而成就他人」。

博愛—從感性、理性到覺性


其實這些點線面還有一個前提,就是「體」,博愛的心。沒有博愛的心,套句一個直白的話:「白搭」。

在學生時期,我就聽過一個很有深度的道理,就是我們要從感性與理性的平衡,到達覺性。人過於感性會容易產生錯覺,過於理性常會得理不饒人,有時候會失去倫常而鐵石心腸。認識靈性的覺性是必要的,人是智慧的動物,不能只看到眼睛看到的,只聽到耳朵聽到的,這想到大腦邏輯的,才不會成為機械電腦的奴隸。

而真情流露的博愛,是覺性的開始。

(圖片:阿寶攝於二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