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社會可能誤導你的事!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進入社會,事情變得比大學複雜許多,很多你相信或習慣的觀念,卻可能是誤導你的觀念。

進入大學,有很多事情學校是不會教的,記得那時候我跟一些朋友辦了迎新的活動《大學沒教你的事》,告訴學弟妹們,進了大學不要只是把學校的學分修完就畢業了。進入社會,事情變得比大學複雜許多,很多你相信或習慣的觀念,卻可能是誤導你的觀念。

人生的價值,是賺大錢?!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人的多寡足以證明對錯?!最好的方法就是往內探尋真正的自己,唯有認識才可以找到出口。



人生的價值,是賺大錢?!


社會第一個可能會誤導你的觀念,就是「賺大錢就是成功的人」。

當然,不可否認,賺大錢的人除了富二代,可能有很多人是靠自己的努力打拼,靠自己辛苦經營的人脈,靠犧牲自己很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換來的。但是,這個社會鮮少告訴你,怎麼當一位心靈超脫的自由人?怎麼達到心靈純淨?

所以,我們看到無處不在的電視廣告,都是告訴你怎麼擁有更舒適的生活,都是誘導人們在物質上面專研努力。我們看到有些比較豁達的人,可以珍惜現在短短的幾十年人生,很多宗教只是倡導信仰,但是鮮少看到有人告訴我們,真正的永生之道怎麼走。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社會第二個可能誤導你的觀念,就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圖:李明依廣告「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曾紅極一時。

記得這句話是一個李明依的飲料廣告台詞,這句話的轟動,似乎淺移默化的影響著年輕人。現在的政治莫過於如此,順不順眼比可不可以帶給國家更好的將來來的重要。因此,只要認真的、規律的,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似乎就是教條、封建。

當看到有些民代上台就是罵政府官員,一直打斷對方解說,好像自己打了一場漂亮的仗,年輕的網友也直呼過癮。記得也有 支持者在勝選了之後到對手的場地撒冥紙,諸如此類的現象真的讓人搖頭,也開始擔心國家的未來。

如果國家大事可以用民粹罵盡政府官員就可以解決,那找幾個人頭來當替死鬼就罷!

人的多寡足以證明對錯?!


社會第三個可能誤導你的觀念,就是「這麼多人都這樣,是對的吧!」

不可諱言,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吃飯,我也是會跟的人群走,那種店裡沒有客人的,我也不會走進去用餐,雖然如此,人多就是對的並不是適用在每一件事情。

就像人生就是要賺大錢、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等等,這看似自由,其實往往讓自己陷靈性於不自由。相對的,我們看到幾位古代的聖賢,佛陀在某世被惡人割截身體還發願幫助他,耶穌在被釘在十字架上還為對方禱告。有次一位學長說,「不懂得捍衛跟自己不同價值觀的言論的人,是真的不配去享有心靈上真正的自由。」他所說的心靈自由,是對於每個人的尊重。

如果我們跟著多人一起走,不外乎是為了滿足跟外界落差後的精神壓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往內探尋真正的自己,唯有認識才可以找到出口。

(圖片來源:未來Family、網路截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