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為何徐欣瑩可以在科3期創造新竹五贏

文/阿寶JH Wei 於二水

圖:徐欣瑩具有沒有政治包袱、理性對話務實做法、行動力做出具體成績特質,對竹科三期最具有創造五贏的條件。

阿寶主張支持藍綠之外的第三勢力,多黨選擇一方面不讓藍綠之中在野的一方輕鬆收割,更期許中華民國可以超越黨派、選賢與能。近日堪稱第三勢力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在拖延超過30年的科學園區三期的都市計畫說明會,提出五贏的訴求。誠然,徐是目前新竹縣長候選人中,最能夠理性的權衡把關各方權益的最佳人選,理由有三:沒有政治包袱、理性對話務實做法、行動力做出具體成績。期盼新竹選民拋開黨派意識,一起選賢與能,創造新竹未來的新契機。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拖延卅多年的科3期 徐主張應該要五福臨門


科3期是一個牽涉到多方利益關係的都市計畫,任何關係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與考量,徐欣瑩主張要「充份傾聽各界的聲音,兼顧五大面向:優先保障農民耕作權利、保護在地住民居住權、落實環境保護及污水專管排放、提供科技發展的平台、帶動台灣經濟發展」。相信這樣的訴求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執行過程也會得罪很多人,一定要多方耐心溝通。

她並以一個家庭五個小孩來比喻,政府就像家長一樣,要照顧到每個孩子的需要。但是就是為了要兼顧各方需求,案子拖了卅多年,當然各方民眾都會有抱怨。相信徐欣瑩是最能夠理性的權衡把關各方權益的最佳人選,筆者在本文列出三個理由給網友參酌。

理由一:徐沒有政治包袱


徐欣瑩從政開始便主張不收紅包、不包工程、不炒地皮,並落實在對民國黨黨內的民代期許與要求上。

我們可以看到,選前為勞方、選後卻轉彎為資方的民代案例比比皆是,因為拿人手短吃人嘴軟。農民的權益當然也是,您認為帳面上幫勞工、農民說話的候選人,在選上之後可以幫農民說多少話呢?端看他拿資方多少好處決定。

如果一位民代沒有拿資方任何的好處,那她的立場必定會是多方權衡、並對長期的時程考量。這也是筆者肯定徐欣瑩政治態度的原因。

二、徐主張理性對話 務實作法


徐欣瑩身為衛星測量女博士,做事情具有工程師的理性態度,並支持務實的做法。

我們發現,很多政治人物喜歡講高調理想,作法上卻不切實際,到最後的結果是甚麼?要不是拉高支持與反對的衝突,不然就是政策上太過脫離現實導致無法落實,結果都是沒有成果。

當然,我們也可以把問題的責任怪罪給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但是立場不同都一定是錯的嗎?或許我們都一廂情願的在為某個立場的人說話。現在的民代激情的在國會殿堂演出拳武行,背後真正關心百姓的民代會有多少?

重要的是問題怎麼得到共識,理性的態度是必要的。現在的百姓需要一個願意傾聽、理性對話的民代,不是一個喊高口號的民代,因為責難總是簡單,承擔總是難。

三、徐具有耐心與行動力 做出具體成績


徐欣瑩過去的行動力是有目共睹的,如延宕多年的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在徐當議員與立委時勤於奔走溝通,終於在2017年動土。

徐過去為農民奔走的成果也不少,如爭取柑橘落果補助、協調爭取農民停灌休耕費用、協助溝通搭橋辦停灌休耕等,相信這不會是她努力的全部。她的行動力大家都看得到,新竹需要一個這樣行動力的縣長為農民爭取權益。

當然,樹大招風,選舉不乏用扭曲的訴求抹黑徐不關心農民,或是冷飯熱炒攻擊徐的信仰。雖然惡質選舉在台灣好像也見怪不怪,但這些攻擊對希望把事情做好的人不公平,並讓值得關注的議題成為政黨劃分政治版圖的犧牲品,也讓事情徒增衝突無法得到共識,這很可惜並造成國家發展的負擔,不是我們樂見的。

中華民國要走出真正的民主價值,就要拋開黨派政治、選賢與能,新竹縣可以從2018縣長與議員選舉開始,其他地方當然也可以。

(圖片來源:中天快點TV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