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工地的日常:中隱隱於市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小隱隱於野,中隱隱於市,大隱隱於朝。」相對於從政,背負起一個社會責任也算是一個鍛鍊修為的好地方。

古語說:「小隱隱於野,中隱隱於市,大隱隱於朝。」相對於從政,背負起一個社會責任也算是一個鍛鍊修為的好地方。最近阿寶工作量倍增,就有一很深的體悟。最近這個案子,就在監造的角色間拿捏起,我看到有人對事情的固執,也看到有人對事情的耐心,更看到自己性子的盲點。加油!突破自己。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我無法把話說得這麼滿,因為我不是賣這個的!」


最近因為同事調離單位,在沒有補人的狀況之下,我接下了這位同事原來的工作,而今天說的這個案子,就是這個新增工作的其中一件。

跟我一起處理這件事情有三位同事,A是一位令我尊敬現場經驗足的助檢,B是設計單位同事,C則是把關支出的同事。一開始我以為案子定案了,直到接到C提出來的疑問開始,因為他在網路上查pchome的商品,與承商提出來的價差太大。

我轉達問題給廠商後才知道,網路商品都是沒有品質保證的大陸貨,而且商品的等級也不相同。承商買料是跟專業的商家買的,理當不能以比買進更低的價錢幫我們甲方做。甚至,這個契約外的漏項,承商本來就可以不要做。我把這樣訊息再次轉述給C後,他開始說服我價錢不應該這麼高。

「那你認為怎麼樣的價錢才算合理?」我問C說。
「2~3倍的價錢應該就算高。」C回應我。
「我無法把話說得這麼滿,因為我不是賣這個的!」我跟C說,這商品與網路上的等級不同,兩個變數以上變化的東西不能這樣比較。我們就這樣沒有共識的狀況下結束通話。

「邏輯無法說服自己時,怎麼幫自己人說話?」


A聽到我跟B的電話之後非常的生氣,認為內部的同仁根本不清楚價錢狀況在凹承商。B這時打來了,他苦口婆心說服我靜下心來處理,不要帶任何情緒。

「邏輯無法說服自己時,怎麼幫自己人說話?」我跟B說。

當然,工地現場難免會聽到包商的抱怨聲音,但是我清楚身為監造的角色,不能總是幫乙方說話,因為我們也有品質與安全上的責任。

「那我跟您請教,我該怎麼做?」我問C說。
「我們可以多做一些努力,找到大家都接受的方案,就算結果跟原來的一樣。」

B見我不能認同C的態度,默默地打給建築師討論,希望建築師可以有個其他方案,就算費用跟原本的方案一樣。

真正有修為的人,是耐住性子完成事情的人!


雖然事情還沒結束,但是我看到B對事情的固執,也看到C對事情的耐心,更看到自己性子的盲點。

因為我同理了承商委屈的困境,跟B的固執起了價值觀上面的衝突,但是C卻理解我們各自的堅持,選擇找其他方案讓我們都接受。看來真正有修為的人,是耐住性子完成事情的人,我要好好學習呢!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