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給步上禮堂的新人:經營婚姻也是修行

文/阿寶JHWei 於台南

圖:經營婚姻也是修行,婚姻也離不開修行,始終是這一生的功課,

許久沒有在別人的婚禮上致詞,這次是以照顧的朋友身分上台,我以「經營婚姻也是修行」為題,祝福即將進入婚姻關係的新人。我從於心態上有安定的心、於溝通上表達感覺取代要求、於心靈上修行不能放棄三個面向談起。

朋友,無論您是否結婚了,經營婚姻也是修行,婚姻也離不開修行,始終是這一生的功課,這個功課始終給我們品味到底。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一、心態上:安定的狀態



在結婚的心態上,雖然有許多人認為結婚好似責任的開始,但是結婚卻也給人生一個安定的心,可以更全心的衝刺自己的事業、志業。

在結婚前,對交友關係總還是有些發展的空間,要或不要讓我們感情的心像是一株浮萍一樣,居無定所。結婚了之後,交友的關係就清楚了,異性的對象不用猜對方的心意,對桃花也不會有多餘過份的幻想,也不會有曖昧的困擾。

也因為交友關係清楚了,自己的心比較安定,可以更專心衝刺自己的事業、志業,無後顧之憂。結婚上有這樣安心的心態,人生的價值可以步步高升。

二、溝通上:表達感覺勝於要求


結婚了之後,溝通上應該延續結婚前的一個原則,就是表達感覺勝於要求對方。

常常,與人相處中我們會不自覺的要求對方,尤其是身邊最親密的人。要求,是溝通中最快的方式,但不見得是最有效的方式;表達感受,雖不是最快的方式,但一定是最有效的方式。

兩個親密的人彼此能量會互相牽引,多的一方往往會給少的一方。要求是掠奪的能量方式,兩個人互相的要求等於是互相掠奪,會有許多能量浪費在能量的奪取上。相對的,表達感覺卻是一個彼此把能量涵養放在自己身上的方式,只要懂這個方式,自己學會產生正面的能量,學會表達感覺、聆聽感覺,能量足的也可以適時幫助需要的對方。

表達感覺勝於要求,會讓兩個人的能量蒸蒸日上,生活越來越圓滿,精神越加幸福。

三、心靈上:修行不能放棄


結婚還有一個重要的事,就是修行不能放棄。

結婚以後難免柴米油鹽醬醋茶,但是再怎麼生活就只是這一輩子的時間,但靈性解脫卻是永生的大事,絕對不能因為結婚就放棄。

因此,兩個人如果都認識修行的重要,兩個人成為心靈的伴侶是最理想的狀況。如果自己清楚修行的重要,對方卻沒有這樣的認知,自己便要清楚這個底線不能被影響,為了婚姻就放棄修行代價太高了。

當然,除了跟結婚的新人祝福與勉勵外,也希望讀者們可以好好的認識我們這一生的「修行」功課,不枉費此生來人間一次。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