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從世足的冰島看在家居士的修行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業餘的冰島守門員擋下了球王梅西的射球,值得反思在家居士的修行。

冰島的守門員哈爾多松擋下足球界的球王梅西射球,由於他真正的職業是位導演,這一球成為網路熱議的話題。我們也因此可以反思,剃度出家會比在家居士修行的好?不見得,因為落髮與穿袈裟都是外在的表象,並非真正的修為與智慧程度。冰島把足球當全民運動、設立室內足球場也給了重要啟示,修行不是休閒,尤其是有家庭責任、工作壓力的在家居士,道場成為修行成就必要的關鍵因素。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冰島的選手 來自各行各業


一個擋下阿根廷隊的世界球王梅西12碼球,冰島的門將哈爾多松成為這晚比賽的最佳球員。他竟是一名導演,不是職業的足球選手。

不只如此,冰島主教練哈爾格里姆松,日常身分是一名行醫幾十年的牙醫。中場球員吉斯拉松,則曾兩次成為冰島「獨立黨」的候選人,並競選議員。而這次雖沒有參與阿根廷賽事的西格索爾松,為兩年前與淘汰英格蘭的比賽進球,經營連鎖麵包店的烘培世家。

也因為冰島的球員都太過於平凡,來自於各行各業,卻逼和阿根廷的比賽,成為網友世足中熱烈討論的話題。

反思:剃度出家會比在家居士修行的好?


這次冰島的熱門話題,也可以令我們反思一個修行的課題,就是剃度出家,是否一定比在家居士修行的好?

當然不可否認,剃度出家拋下家庭、社會責任來修行,是更加的全心全意;而在家修行無法避免,面對照顧家庭的責任,工作職場的責任,受到人世間形形色色的誘惑也相較更多,這不只考驗修為,也時時衝擊認識靈性世界的專注。

不過有的時候這樣刻板的傳統印象,卻也模糊了真正修行的價值,因為落髮、穿袈裟,都只是外在表現的一個形象,但剃度出家在出世解脫上面都一定有所成就嗎?不見得,因為真正修行的是看不到的部分。就像阿根廷的球王梅西,他成為全心全意的職業運動員,但是關鍵勝賽的12碼球,卻被業餘的冰島守門員哈爾多松擋下。

修行不是休閒 場所是深入的關鍵因素


冰島的足球還有一個重要的訊息,就是人口只有33萬人的冰島雖然天氣不適合戶外運動,但他們在2000年興建室內足球場之後,全國就把足球當是一個全民運動。

從冰島的故事也可以讓我們明白:修行不是休閒,在家居士有一個深入修行的場所是很重要的。在辦公大樓設立修行的道場,就是讓有家庭、工作的在家居士們方便修行。在繁忙的入世間外,讓自己可以穩定的學習禪定、學習幫助別人修行的無相佈施,都是很扎實的修行功夫,也是解脫的關鍵因素。

【延伸閱讀】



(圖片來源:壹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