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搶救617民主病危,勿使之隨公投陪葬!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呂副總統批評這次的公投修法,形同將公投墮胎。

民進黨6月17日強行通過公投修正案,讓公投脫鉤大選,被稱為台灣民主最黑暗的一天。脫鉤使「直接民主的公投」如被關進鳥籠的囚鳥,呂秀蓮甚至以「等同墮胎」形容公投處境!民進黨違背20年來公投綁大選的主張,為何有這樣的昨是今非,被認為與排除蔡英文連任的障礙有關,接二連三的修改對自己不利的遊戲規則。當支持對象變了,您選擇硬拗或清醒?台灣的政治需要多點務實與理性的態度,搶救民主病危,勿使之隨公投陪葬!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無配套的脫鉤,如鳥籠直接民主!


民進黨以上次投票時間過長產生丁案等為由,通過公投脫鉤大選法案。但是,脫鉤大選造成的門檻變高,將使直接民主受限。為何脫鉤會使門檻變高呢?主因有二:

首先,當公投脫鉤,議題性的投票意願就篩選性變高了。對任何議題來說,之前如果為了投大選,是可以「順道」來表達一下自己的正反意見;但脫鉤後,多數民眾不會想要特別為了公投而跑一次投票所。再者,經過上次公投後,對於公投的效果產生疑慮,認為公投是無效的。綜合兩個因素加乘效果,脫鉤使「直接民主的公投」如被關進鳥籠的囚鳥。

以核養率團隊也提出配套方案。一,可以參考瑞士,脫鉤大選但簡單多數決,拿掉五百萬同意票門檻。二,可以恢復總統和立委選舉分開舉行,假設有六個公投案,三個綁總統,三個綁立委。同時解決選務和投票率問題,端看民進黨要不要處理罷了。

民進黨昨是今非,疑核四案造成執政阻礙!


民進黨20年來主張把公投綁大選,就是為了讓人民行使直接民權。已逝的蔡同榮畢生推動公投改革,2013年蘇貞昌曾為反核四批評公投門檻過高,2014年邱議瑩亦批評公投是無用的鳥籠公投,直到2017年12月好不容易修改公投法,讓限制人民權利的「鳥籠」打破,如今2019年卻逆道而行。為何有這樣的昨是今非?被認為與蔡的連任有關。

確實,這次最容易成案的公投題目,就屬黃士修領銜、以核養綠與國會黨力推的「核四重啟案」;非核家園就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因為民心思變反核民意下降,蘇貞昌也說如果此案過了他「做不下去」。如果在議題上對於民進黨有負分的公投案成立,將會讓大選形成拉把成為阻力,甚至可能因而拖累總統大選。

蔡英文接二連三的修改對自己不利的遊戲規則,等於先射箭再畫靶。眼前的民主只是「空有投票的形式」的假象,對自己不利的就提高對方門檻,讓選民無法反映反對的民意,民主幾等於病危。

當支持對象變了,您選擇硬拗或清醒?


然而,民進黨一改長年的公投主張,竟還有支持者幫解釋與硬拗,如公民教育要提升、檢討公投的提案應更慎重更嚴謹等,筆者是不反對也是可以理解,但這裡想提醒兩個點:

首先,如今您可以無限上綱合理化支持對象的所有行為,必須有心裡準備有天它又因為一己之私一黨之私髮夾彎(改變立場),例如民進黨有天成為立院少數時又開始支持大選綁公投。當然,如果是死忠的粉絲,絕對會跟著繼續硬拗,這也正常,而這樣的粉絲被諷「顏色對了就對了」。怕的是那時候自己後悔當時的支持,反過來罵,或不再關心政治了。

另外,如果選民老是感性的看待支持對象有個風險,就是制度朝夕令改,這也是中華民國的體制會亂的關係,反正只要找個理由硬拗,支持者也會接受,但確實造成政局不穩定、國力衰敗的困境。

所以,這也是筆者一直主張,台灣的政治需要多點務實與理性的態度,不這麼做,只是害死自己也害死同一條船上的人。搶救民主病危,勿使之隨公投陪葬!

(圖片來源:Yahoo奇摩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