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學習靜坐讓生活美滿

文/阿寶JH Wei於台北

圖:學習靜坐可以讓自己的身心獲得協調,一方面讓緊繃的心情得到紓解,一方面更可以克服外來的誘惑。

歐美不只把東方特色的靜坐當是一種風潮運動,有時候還當是一個醫生的處方簽,而身處東方的我們未必珍惜這樣的寶藏。在家庭,靜坐就像負面情緒的清淨器;在職場,靜坐令人駕馭身心,讓良知主宰工作步調。只是,許多人覺得花時間在打坐上,是自由受到約束;時間的掌握應從「以物役心」和「以心役物」的差異來看待,當有這樣的體悟後便可以明白,學習靜坐可以讓生活更加美滿。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靜坐猶如家中負面情緒的清淨器


現在雙薪家庭可以說是正常,不再是男主外女主內,而夫妻在上班過程難免都會壓力或是疲憊,如果回到家裡,便容易產生口角。如果在下班之後還要看顧小孩的回家作業,責備變成不知不覺的手段,讓孩子從小承受負面的教育。

如果夫妻中人有學習靜坐,在家中便扮演負面情緒的清淨器,先整理自己職場中紛亂思緒,也可以做到幫家人情緒分擔。

駕馭身心 讓良知主宰工作步調


一般人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都會容易陷入良知與習性上的矛盾,要不起了貪念誤入歧途,要不陷入憂鬱症的困擾。學習靜坐可以讓自己的身心獲得協調,一方面讓緊繃的心情得到紓解,一方面更可以克服外來的誘惑。

人從一張開眼睛,就開始接受外面的資訊;無論醒來睡覺,大腦都不停的運轉。也是如此,靜下來是最不容易的狀態。

人在越安靜的時候,越會意識到自己紛亂的思緒。靜坐在表面上是一動也不動,其實真正的功夫是在不動當中練習駕馭自己的身心。越能夠駕馭自己的人,越能夠清楚的掌握良知的方向,而這樣的人在事業上往往都是容易成功的。

您希望「以物役心」或「以心役物」?


一般人遇到別人推薦學習靜坐的時候,常常設一個「時間會被限制」的門檻。這樣的門檻,即認為如果每周或每天花一個時間來打坐,感覺自己的自由被剝奪了。我絕對可以理解這樣的想法,但我卻以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情。

時間的掌握應從「以物役心」和「以心役物」的差異來看待。

一般人表面上認為自己掌握了所有的時間,但是往往卻被自己的身心狀態給綁住了,比如工作壓力來時就抱怨,家人相處不如自己的意時就爭執。自己的情緒被這些不如意的環境給左右,這是處於「以物役心」的狀態。

學習靜坐,可以練習自己駕馭自己的身心,在職場上可以追求平靜的心情來面對避不了的事情重複、長官責難,在家庭中更可以相處融洽。因為自己可以駕馭自己的身心狀態,是為「以心役物」。

如果開始有「以物役心」與「以心役物」的體悟,便會認識靜坐對自己有實質的幫助,讓生活可以更加美滿。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