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逝去理想常因忘記了單純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進入社會後,體會到逝去理想最直接的因素,就是因為忘記了單純。

記得剛開始立志做大事的時候,很喜歡看小嬰孩的照片,因為那時候發現單純的心眼看世界,才能看出這個世界需要甚麼。然而,從學生開始擁抱理想,到進入社會後,體會到逝去理想最直接的因素,就是因為忘記了單純,或許因為正義感陷入了憤怒與仇視的陷阱,或許因保護失去信任的勇氣,或許因為把事做好失去時間的彈性。要找回逝去的理想,就要找回忘記的單純,放鬆而專注。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因為正義感陷入了憤怒與仇視的陷阱


我有一記憶猶新的親身經歷,由於某甲針對我不熟悉的乙一個詐財控訴,讓我跟著批評一段時間,到最後才知道,甲的控訴別有私心的扭曲片面的資訊。

第一個容易失去單純的因素,就是人會因為正義感陷入憤怒與仇視的陷阱。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因為弱勢而打抱不平看似正常;但如果陷入憤怒與仇視,總會產生價值盲點與資訊錯讀。

最近有個影片:台灣媒體如何「標題殺人」造假新聞,正是呼應我這段文所強調的:正義感沒有問題,但情緒讓人盲目;維持單純的赤子之心成為維持正義的基本要素。

因保護失去信任的勇氣


在學生的時候,對於理想很容易被感染與帶動,出社會之後,或許經歷了家庭的責任,或職場的責任,或其他突發事件,使我們深感受傷。

第二個容易失去單純的因素,就是因為受傷經驗,讓我們產生自我保護的反應,如保護自己或保護家人;這樣的保護,也讓我們失去信任的勇氣。

有可能做到保護但不失去信任嗎?依我個人的經驗是可以的,便是當心清澈的時候。一次我在眼鏡店欲買一副新眼鏡,店長口中說著我手中的這副眼鏡在別家買不到這麼便宜的價錢,我雖想相信他,但卻感受到他言不由衷的心。

因為把事做好失去時間的彈性


學生看理想很簡單,是因為還沒有承擔責任,所以可以想得很單純。不過當自己進入社會,堅持要把自己所屬的責任都做好時,就會發現時間變得很少。

第三個容易失去單純的因素,就是在要把事做好的責任下,失去了時間的彈性。

我發現,在事情要做好的前提,又對時間若要有彈性需要一個前提,就是對事情要充滿熱忱。這個熱忱,便是對理想的鑰匙;當一個人做事有個單純的心,便是對於一件事情熱忱必要的條件。

單純的秘訣:放鬆而專注


要做到單純不是沒有祕訣的,就是禪的道理:放鬆而專注,在自己看待不平的事、遇到受傷的事、承擔越來越多的責任下,可以調適自己的赤子之心,專注在自己的理想上面。

一個有禪的訓練的人,容易內觀自己的狀態,調整自己的腳步。一個築夢踏實的人,也必是單純的心,來看待自己的目標。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