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剪刀、石頭,還有布

文/阿寶JHWei 於台北

圖:若魂是布、魄是剪刀,靈就是石頭。唯有以靈性做主,才能夠控制住魄,保護到魂。

我一直清楚記得智者這樣的比喻:若魂是布、魄是剪刀,靈就是石頭。這個比喻是對修行上是有啟發性的:只要我們有不好的念頭,我們自己的魄就會傷害魂,就好像剪刀會傷害布一樣;要控制剪刀不要傷害布,只有用石頭,在我們精神的世界裡,石頭就像是我們的靈,唯有以靈性做主,才能夠控制住魄,保護到魂。這樣的道理,剛好應用在我最近的工作量暴增與緊湊的生活中。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遇到問題時 先想到抱怨或想到改變


最近工作量增加,業務量比以往龐大,又需要跟不同部門的同事溝通時,精神的緊繃會反應在自己處理事情的狀況,如列印文件後才發現一些小錯誤,砍了不少樹,而簡單的問題重複的問。

我很慶幸自己因為修禪的關係,讓我對自己發生的事情有反思的習慣。當然一開始的時候我身心狀況也會出現震盪,比如覺得對方事情已經夠多還要額外忍受對方的情緒,事情怎麼還沒處理完一件另一件又來。

我心裡浮現智者剪刀、石頭、布的比喻,意識到自己不該任由自己的情緒(魄)蔓延,應該定住心,讓智慧的靈性做主。

工作倍增 考驗做事能力與情緒管理


一次我跟一位課長玩笑的說:「我們工地人力不足。」
他玩味的反問我:「是能力不足還是人力不足?」
確實,雖然因為一位同事調離這個工地,卻也是我磨練自己的機會,我當然也可以到處跟長官要人過來幫忙,但卻也可以藉機鍛鍊自己的能力。因此我在6月27日[愛心你我他]寫道:


工作倍增,不只是培養自己做事的能力的機會,也是鍛鍊自己情緒管理、培養耐心的機會。每每在面對事情的時候,我都提醒自己不要流於抱怨,而是選擇成長,7月6日我寫道:


愛心你我他,可以說都是阿寶這則貼文日子的近期,對於愛心的體悟呢。

人生有很多十字路口 決定此生的價值


工作倍增,身體疲勞與精神壓力同步上升,這時候晚上一般人都會選擇放鬆看電影,我卻選擇到街上當義工。因為我相信一件事情:「人生有很多十字路口,決定此生的價值」,輕鬆也是過,超越自己的價值也是過。

我相信人生絕對不是為了眼前所見到的一百年的貪嗔癡,而是為了裡面的真主人:聖靈,這也是來自於天上的本性。

學習用石頭(靈)來控制剪刀(魄),讓剪刀(魄)不要傷害布(魂),如果是一般情況當然很容易,偏偏在工作壓力倍增的狀況下,這個剪刀(魄)就難搞了。這時候,唯有自己更加專注在石頭(靈)上面,才有辦法控制住剪刀(魄),這也是實實在在的功夫。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