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精神上的相對論:享受與穫得VS.踏實與豐富

文/阿寶JH Wei於台北

圖:被施捨的大餐,或許享受美食的滋味;但如果是努力工作後得到的便當,其滋味卻是踏實的滿足。

愛因斯坦用一個比喻來形容科學上的相對論:「一個男人與美女對坐一小時,會覺得似乎只過了一分鐘;但如果讓他坐在熱火爐上一分鐘,會覺得似乎過了不只一小時。」然而,精神上的世界也有相對論:「被施捨的大餐,或許享受美食的滋味;但如果是努力工作後得到的便當,其滋味卻是踏實的滿足。」學禪也是有相對論的:獨覺禪雖有獲得;懂得無相佈施卻有著更大喜悅的心靈豐富。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他人供大餐的享受不如掙來便當的踏實


從小都是受到養育,跟爸媽吵著想買這個、想要那個,不知道父母賺錢的辛苦。當第一次用自己賺來的錢買了一台隨身CD當禮物送弟弟,與之前用爸媽給的零用錢買東西送人,同樣都是買東西其背後價值卻是不同的。

我想,也是因為學禪的緣故,那時開始學習用心眼看世界,不是單用肉眼與大腦上的邏輯判斷世界。

也因此,之前那段在工地裡吃著便當的日子,雖然每每都是滿身的大汗臭,常常是重複的菜色,並不覺得辛苦;反而覺得這樣自己掙錢可以照顧自己,是很踏實的滿足。他人供的大餐,雖有享受美食的滋味,卻無法感受到自己掙來的便當踏實滿足,這就是精神上的相對論。

在天堂裡沒有遊手好閒的人


在《通行靈界的科學家》一書中,史威登堡問天使:「天堂裡用不著工作,可以一直吃吃喝喝,所以應該很快樂吧?」意外的天使給了一個很具有啟發的答案:「只能吃吃喝喝、遊手好閒的地方是地獄。」

確實,這樣的道理鮮少在現今的社會被察覺,我們看到弱肉強食的叢林社會中,焦點似乎都在一個人賺來的錢有多少?怎樣的工作可以錢多事少離家近?至於如何在工作之中體會更好的精神生活,從小很少人教我們判斷這些。

很值得慶幸的,這個社會開始有些人不只明白工作後的踏實滿足,還知道利用業餘的時間當無給義工,如社區打掃、垃圾分類,他們確實都體會得到,佈施的喜悅勝過汲汲營營的利己生活。佈施與被佈施,也便是精神上的相對論。

獨覺禪的收穫不及無相佈施的豐富


學禪的態度上,也有精神上的相對論:

禪坐的收穫讓自己懂得大腦休息、意識歸零,意識清淨後提升了人體的自癒能力,身體毛病漸漸改善,但是若止於修自己好就好的「獨覺禪」是很可惜的。幫助別人也認識靈性永生的重要性,其無相佈施的過程所得到的喜悅、心靈的豐富,是獨覺禪所感受不到的。

而現代的修行人有個更大的考驗與挑戰,就是在冷漠的社會裡,有太多假以宗教之名做壞事。反過來看體悟,或許這淬鍊著修行人拿出真心來佈施,也磨練自己定力的真功夫。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