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就讓台北首先落實人權的居住正義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台北興隆二期公宅。因為房價長期居高不下,參觀公宅的熱潮成為顯著的指標。

「741到750號的來賓,現在可以到預備位置排隊。」上個月5日下午我與太太一同到台北興隆二期公宅的開放參觀現場,與民眾一樣拿了號碼牌,一批批的搭電梯上樓看樣品屋。因為房價長期居高不下,參觀公宅的熱潮成為顯著的指標;推行公共住宅並非沒有阻力的,落實居住正義的第一步,就是把居住是商業觀轉為人權觀。在今年年底前,柯文哲規劃有近兩萬戶的公宅即將在台北市完成或動工;居住正義好處可減少房奴,更可以活絡土地的使用。就讓台北走出第一步,把城市典範從都市帶到鄉鎮。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落實居住正義可減少房奴、活絡土地的使用


因為工作地緣的關係,我們夫妻在台北市租了間不到八坪的小套房,每個月不含電費的租金也要一萬一。

那時候長輩認為與其跟別人租套房,未來如果規劃搬到中南部,倒不如買間小套房,把繳的房貸當是儲蓄,要搬時再把房子轉手賣給別人。一開始我確實有這樣計畫,可是新房真的太貴,如果買二手的套房,經過五年十年再轉手賣,折舊的因素會讓賣的價錢比一開始買時低得多,繳的房貸也是付諸流水。

也因如此,我們夫妻只好繼續租著套房,認份的工作。感慨現在的景氣不好,微薄的薪水根本無法讓年輕人買得起自己的房子。

我也有朋友選擇在林口買了三房兩廳的房子,除了頭期款,每個月還要繳四到五萬房貸長達卅年。當時我心裡想,如果買了這樣的房子,除了上班地點變遠,還要背負著房貸的壓力這麼久,真的是其他想做的事都不用想了。

落實人權的居住正義最大的好處,可以讓百姓不用成為房奴,一生為房貸奔走。

最近暑假另一位朋友到墾丁旅遊,她直言旅館只有費用是五星級,居住品質與服務都不是。現今長期高房價導致旅遊業成本高,當然旅宿租賃的價錢也高;落實居住正義把房價壓低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讓空屋變少,活絡土地的使用。

推行公共住宅 並非沒有阻力


許多人一開始聽到柯文哲推行公共住宅,認為這是勢在必行的好政策,但也不是沒有反對聲音的,徐世勳議員在臉書提及:「(公宅預定地)當地本來就存在嚴重的交通阻塞問題,但那個區域卻是地區的醫療中心,之前甚至還因為交通阻塞影響救護車的進入。所以我一直希望都發局要優先整合交通局先解決現存問題,也可以同時化解民眾對於將來大量民眾進住可能造成交通負擔的疑慮。」

原來在地的居民會有不小的反彈聲音,徐也因此費了很大的功夫協調北市相關部會與居民。後來我私下了解,當地包租公/婆也可能擔心廉價的公共住宅壓低了當地出租房子的價錢。柯文哲近期想推動量達2萬戶的公共住宅,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

落實居住正義的第一步:讓居住由商業轉為人權


公宅被反對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建商與炒房地產的商人少了利潤,如果建案都是市政府包辦,當然建商沒有太多的利潤可以賺,更不用說炒地皮讓地價翻倍了;雖然營利是難以啟齒成為反對訴求的重要理由,但與包租公/婆的反對心情卻都是可以理解的。

要改變這些反對公宅的因素,除了議員務實的反應地方民情協調政府、處理現存問題外,最要著手改變的,就是居住是商業這樣的觀念。

若居住是商業觀,導致房子是商品,無論是賣或租,都會講求利潤;若居住如果成為人權觀,就像德國,賣房子賺錢、炒地皮都屬於違法,這樣一來,房價就不會像台灣這樣炒翻天。

就讓台北市成為落實人權的居住正義的第一站,把城市典範從都市帶到鄉鎮。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