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缺願景,反假新聞恐淪為政爭新戰場!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真偽新聞常常只是角度問題,正視問題、了解與包容彼此的立場想法,或許比單單查明真偽來的實際。

近日蔡英文批評大陸製造假新聞,若看過關西機場巴士的接機影片,可能有網友跟筆者一樣好奇,蔡與台灣事實中心認定新聞造假的標準在哪裡。如果沒有國家發展願景,反假新聞風只會淪為政治鬥爭的下一個戰場,而與日俱增的社會對立,將拖累整個國家的經濟。真偽新聞常常只是角度問題,正視問題、了解與包容彼此的立場想法,或許比單單查明真偽來的實際。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誰是假新聞,看來是角度認定!


台灣事實中心藉由訪問當事的關西機場來釐清問題,相關報告說明:所有巴士都是機場派的,並非大陸自己的車,只是中國大陸的航空公司主動聚集陸客搭同一班。

我們可以看到台灣事實中心確實比媒體們用心地確認了相關消息細節,但也同時點出大陸官方領事館與關西機場的交涉而台灣相關單位卻沒有的事實。報告中也無法認定影片造假,雖然事實是關西機場派車,但大陸的相關人員主動聚集與安置了旅客,也是實情。換句話說,台灣旅客的口述確實有部分因人云亦云讓過程細節有些瑕疵,但也呈現了急難中被照顧的真相。

如果您認為這些好似歌功頌德大陸的報導就是錯誤的假新聞,反過來認定大陸只會靠造假來逞威,那就與認為「蔡政府的外交單位就是爛」的網友們,走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中角度認定的衝突。

何不跳出這二擇一選邊站的衝突,想一想判斷新聞正偽的方向應該在哪裡?

批判假新聞,不如正視問題存異求同!


現在台灣國內興起一陣反假新聞風,但筆者更擔心這樣的反,只是以假判假,沒完沒了。找到新聞真偽最大的重點,應是回歸看待此訊息的心態問題。正視看待消息的心態,是否解決社會問題,是否希望化解對立;化解對立不見得是鄉愿或牆頭草,而是願意包容不同立場,取得共同立場的交集,造成雙贏或多贏的局面。

就像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促轉會東廠事件,如果促轉會是為了改變舊黨政的權威,卻造就了另一個權威,那不是真正的轉型正義。因此筆者倡言:寬恕的轉型才屬於正義。

關西機場事件,凸顯目前蔡政府與中共政府之間的矛盾關係,文在寅近日演說獲得現場15萬北韓人民的歡呼便是一個兩岸很好的模範:放下身段後,和平便成為可能。

沒有願景、沒有善意的真偽新聞辨別,只會成為激化政治對立的工具:支持的消息就覺得不是假新聞,反對的消息就覺得是假新聞。真偽新聞之戰,只是變成政治鬥爭、意識形態的下一個戰場,這樣無法解決消息真偽的衝突,只是認清了當時誰佔了主導消息的優勢罷了。

社會的對立會拖累國家經濟,正視問題、了解與包容彼此的立場想法,或許比單單查明真偽來的實際。

【延伸閱讀】
1. 關西接機影片
2. 關西機場假新聞事件 華航日籍地勤呼籲別信 
3. 3人團隊如何透過跨國合作,破解關西機場假新聞? 
4. 【錯誤】媒體報導:日本關西機場因燕子颱風重創而關閉後,中國優先派巴士前往關西機場營救受困之中國旅客? 
5. 張天欽事件調查 促轉會:嚴重失當但不容汙名促轉 
6. 《網友觀點》 曼德拉-寬恕的「轉型」才屬於「正義」 
7. 影/文在寅再創歷史!首位向北韓人民演說的南韓總統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