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人間的小智與超脫世間的大慧

文/阿寶JH Wei 於台北

圖:許多古聖先賢的故事,都是需要讓我們從知識轉為智慧,用來行大事。

最近大雨之災,網路上陷入朝野之辯,但災禍可以說是社會國家的共業,你我都無法置身事外;而兩岸問題在台灣內部更是分岐,這長期下來對社會會有負面的作用,急需要帶入一個穩定的平衡點。在越是亂世,我們不該跟著口水之快,陷進去仇恨的泥沼,應該尋求賢聖之道,改變世間亂象。這就是人間的小智無用,應該學習超脫世間的大慧。年輕的時候就立大志,壯年、老年之後才能成大業。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災禍乃社會國家之共業


台北下起了大雨,某個街口人孔蓋被衝開,水噴了有四樓高,鄉民酸這樣的水淹得不夠久,蔡總統裝甲車無法探視。突然腦中浮現學生國文課本的一句話:「好行小慧,難矣栽!」

依稀記得上次南部水患的時候,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竟然諷蔡政府有這水患是老天有眼,不知道他原意為何,如果他看災難的心態視為政黨之爭,那真的不好,也是國家之非福。

天災是國家共同要面對的課題,也可以說是佛家說的共業,台灣的災禍也是全球的一角,沒有什麼好嘲笑、也沒什麼好批評,且看身為台灣的一份子,也同苦於災禍降臨,希望人人都可以心善,國家可以風調雨順。

兩岸關係需要有個平衡點


近期薩爾瓦多與我斷交,蔡英文邀請朝野團結一致批判中國大陸,在野卻是不領情,因為民進黨在各項政策蠻幹之下,如黨產清算、輪盤式的轉型正義等,喪失各政黨對國家團結的信心。

一個日本關西受困大陸派車接送,網友們熱烈的激辯,有人罵台灣使館的救災不力,有人則是罵這是假新聞。每次看這些對立的網路言論,心裡如果沒有一把尺,很可能就被仇恨的漩渦拉進去,選擇一邊加入戰局,其實還蠻可怕的。

台灣需要有勇氣與智慧的領袖帶領,走出兩岸關係的冰點。國家的領導人更不能以政黨的生存為眼光看國家大事,這樣問題鐵定都走入兩岸對立。兩岸關係需要有平衡點,改變今天對立掙扎的現況。

處理國家大事要超脫世間的大慧


現在的台灣處於悶時代,因為悶,在環境越是缺乏信任之下,眾多的議題都陷入兩極分化的衝突,其實任何政治人物,不能只是具備處理人世間事務的小智,光憑自已的喜惡處理下來,對立只會越演越烈。

然而,追求古聖先賢的品德修養,常常也令人落入學問與文字上的迷失。因為,讀越多經典而豐富了知識,不見得有處理社會國家、乃至國際大事的智慧。

尤其是年輕的學子,在入社會前如果有意識到一個人的成功不是只有能力,還需要有品德與智慧,那是難能可貴的。因為立大志,才能成大業。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有些人喜歡看圖說故事
更多人看故事就被故事帶走了
堅決相信某個版本

人民是否能保持開放的態度跟細膩的心剖析每個人事物
成為社會、國家是否富強的關鍵

阿寶JHWei 提到...

樓上說得好極了。^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