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同樣為己,智人與煩人有別!

文/阿寶JH Wei 於二水

圖:同樣都是為自己,因為有不同的態度,在同樣際遇之下過著不同的人生。

最近跟一位朋友G在聊他的困擾,用他的問題問自己,為何我沒有這方面的煩擾,原來是因為對事情的態度不同。同樣都是為自己,有些人處處都自私自利,成為徒增更多困擾的凡人;有些則選擇息事寧人,不計較得失的善人;最有智慧的,是願意佈施給別人的智人。因為有不同的態度,在同樣際遇之下過著不同的人生。

#歡迎加入Line生活圈 https://goo.gl/Bscqzn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abywey/
#IG專頁嘗鮮中 https://www.instagram.com/babywey2018/



事事為己,徒增更多困擾的煩人


或職場,或朋友間,或家庭中,你會看到同樣一件事情,有些人會把問題搞得很大,有些人卻輕輕的圓滿解決問題了。你會發現,一個問題在有些人的手上時,問題就會變大,變大並不是事情改變了,而是這個人常常不只困擾別人,也困擾自己。這一類都是事事很煩的「煩人」。

仔細觀察,會把問題搞大有個很重要的因子,就是把自己看得很重要。越是在意自己會怎麼樣的人,越會在處理事情的過程當中產生問題。也因為觀察到他人這樣徒增困擾,當有苦惱的時候我也會提醒自己,是否因太在意自己而徒增煩惱。

事事為己的人往往在計較後眼前或許佔了便宜,但事後可能不見得都如自己的意。比如,工作上處處想偷懶讓別人做,被主管在選人上排除;商業上處處計較,對方在結束合作關係後便不再有下筆生意。

息事寧人,沉得住氣的善人


我們可以選擇不要成為徒增煩惱的問題產生者,但卻很難選擇不被問題產生者來波及,比如自己的家人、長官、合作的同事、下屬、業主或廠商。有些人做事比較沉得住氣,就是當遇到問題產生者時,知道情緒不該放在處理問題上,選擇一步步面對自己眼前的課題。

或許我也認識了這個點,有時候在職場上雖不是自己該做的事,學習停止抱怨認份的去處理,因自己也預知如果抱怨並無法讓事情停止,只是花了多餘的力氣掙扎,事情到最後還是需要面對。

有些善人確實得到這個「不計較」的秘訣,眼前雖吃些虧,或許賠點錢,但保留力氣再賺更多錢就好。

懂得布施,利人與大謀的賢聖


除了煩人與善人,最後一種,就屬於懂得布施的賢聖了,可以說他們是擁有智慧的人。

任何一個團隊裡面,常會有積極幫助他人的賢者,這樣的家人、同事、夥伴往往樂於分享。不見得每個願意佈施的人都是出自於內心的捨,但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有一部分的人們,他們的佈施是真心的,無論受惠的人感不感激,在他們的價值觀裡,幫助人是件快樂的事。

懂得佈施還有一類屬於先知先覺,因為他們的品德崇高,所以智慧通達事理,這樣的人往往足智多謀,胸懷眾人之事,關懷社會、國家安居與繁榮。因此,煩人感到困擾的事、善人不計較的得失,對他們來說都算小事。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沒有留言: